学工动态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化工学院2020级大学生励志成才讲座第三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24 15:38:23阅读次数:

     

(通讯员熊呈凤)3月23日晚7时,化工学院2020级大学生励志成才讲座第三讲在西校区农科大楼1058顺利举办。江苏大学徐志祥教授作为主讲人应邀出席,国资处副处长彭礼进老师作为嘉宾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李秋果老师主持,全体20届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徐志祥教授提出两个问题“大学是干什么的”“大学为什么都很漂亮”进而引发同学思考。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阐述了大学四年虽短,但或多或少会影响一个人生命中的三四十年,我们应当珍惜优雅的大学环境,才更能勾起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想。

紧接着,徐教授又谈到大学的学习内容。他着重谈到,大学学习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和教材内容,还有思维、自学能力、合作沟通能力等重要方面。对于思维能力,它会带动学生自学能力的提升。对于本科生来说,大学的课程繁杂而教学少有反复,需学生自行学习以接收新知识。其次是合作沟通能力。徐教授谈到,“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有效的沟通能提高事情的完成效率。”“大学要学会与人相处。”因为大学的下一站不是新的学校,而是社会。进入社会我们要学会与人沟通,而这种沟通能力的培养则主要在大学时期。其次是因为很多事情很难一个人完成,只有适度的沟通才可让对方了解双方的意图,提高效率。同时徐教授认为,绩点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完全概括大学的全部生活,在青春时期应该多发掘自己的爱好、兴趣。

最后徐教授还谈及学生的日常生活问题,例如生活的开销,应理性适当消费,小心诈骗,主动远离校园贷。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将来的学习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学习到了对未来应持有的正确态度,同学们受益良多。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