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学院简介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于 2004 1 月由原江汉石油学院、湖北农学院、荆州师范学院、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的相关专业合并组建而成,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至 1958 年江汉师范学院高师理化班,历经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不同发展阶段,是长江大学办学历史悠久的学院之一。学院下设 5 个系,1 个省级基础化学教学实验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 114 人,其中专任教师 86 人。专任教师中,教授 29 人,副教授 30 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 68.6%。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 6 人,硕士生导师 51 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1 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1 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3 人,享受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 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 3 人,楚天学子 1 人,湖北省优秀青年骨干人才 1 人,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 1 人。

学院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师范、应用化学、环境工程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5 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北省品牌专业和湖北省石油化工战略性支柱产业专业;应用化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北省品牌专业,并获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及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环境工程专业为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学院非常重视教育教学工作,现有省级一流课程 2 门,省级精品课程 2 门,校级精品课程 4 门;公开出版主编教材 13 部,其中 1 部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 部被列为 21 世纪农林类高等学校教材;现有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 1 人,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1 人,长江大学教学名师 1 人,教学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2 人,长江大学十佳师德标兵 1 人,师德先进个人 2 人,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4 人。主持省级及校级教研项目 20 余项,获得 3 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学院拥有油气田应用化学 1 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 2 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 1 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绿色化工与清洁能源为“十四五”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拥有油气田清洁生产与污染物控制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江大学研究室等 10 个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3 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围绕国家能源重大需求,紧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经过 30 多年的建设,在油气田应用化学、油气田环境保护领域形成了显著优势,在油气资源清洁利用、新能源化学工程等领域形成了新的特色,获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研究成果,并在全国各大油气田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国家能源安全和湖北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 74 项,承担横向科研项目 273 项,年均科研经费达 2000 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521 篇;出版学术著作 8 部;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授权 152 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 16 项,其中“化学固壁与保护油气储层的钻井液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学院一直秉承“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建院以来已经培养了数万名学子,他们奋战在祖国各地的化学、化工、环境等行业领域,有些已成为企业高管、专家能手、知名学者等业界翘楚,更有无数校友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各项事业默默奉献,为学院赢得了声誉。学院现有本科生 1400 余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150 余人。近年来,学生在各种校内外竞赛活动中共获得奖励 220 余项,化工原理设计大赛获得中南赛区一等奖,全国大赛一等奖;连续多届在湖北省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化学化工创新实验大赛获奖人数居全省前列。 

学院非常重视开放办学和产学研合作。先后与加拿大、俄罗斯、德国、日本、英国、韩国等国家在多个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和学生联合培养,已连续多年选派学生到合作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并且邀请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来院开展学术交流。同时,还与中石油、中石化及地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展望未来,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坚持以德树人,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基础研究、加强成果转化,努力把学院建成国内化工、环境类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为国家能源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4年2月更新)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