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科研百人】赖璐:在胶体与界面化学研究领域努力探索

发布时间:2017-04-10 10:26:58阅读次数:

     

人物名片:赖璐,博士,化工学院副教授。

“十二五”期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石油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厅青年人才项目纵向科研项目3项。作为研究骨干参研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湖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计划项目各1项。参编的学术著作《Gemini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及性能研究》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以第1作者在Chemosphere, J. Colloid Interface Sci., 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A, Colliod polym. Sci., Journal of Membrane Biology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另3项已公开并处于实质审查阶段。研究成果“Gemini表面活性剂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1),研究成果“油田改善注水与逐级深部调剖用化学剂及其应用”获2014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10)。

针对油气田开发中行业所面临的含水量上升、原油产量下降以及细菌引起的腐蚀等重大科学技术难题,赖璐博士在研究团队负责人梅平教授的指导下对Gemini表面活性剂的合成、性能和应用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深入地研究。合成并表征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类Gemini表面活性剂(共6个系列23种)。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合成、纯化步骤更为简单,易于工业化生产。在实验室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Gemini表面活性剂技术现场试验,研发出的基于Gemini表面活性剂的复配杀菌剂和复配驱油剂体系,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其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石油的相关油田与企业,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该项成果的鉴定结论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研究成果获201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