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中石油油气田健康安全环境(HSE)长江大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5-20 11:38:16阅读次数:

     

中石油油气田健康安全环境(HSE)长江大学重点实验室是2011年5月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批准建设的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油田环境污染与控制、安全生产监控与预防、特定条件下的人群健康。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主要负责油田环境污染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环境方面的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

1.环境友好型油田化学剂研究和开发及评价体系的构建

随着油气田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各种油田化学助剂品种和用量都将大量增加。这些油田化学助剂的研发应充分考虑其环境可接受性。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生物毒性、生物降解的测定方法及其标准的制定,各种环境友好型钻井液/完井液添加剂及体系、采油用化学剂的研究与开发。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1)构建油田化学助剂环境可接受性能的评价标准体系(包括评价指标、评价方法、评价标准),促进颁布实施,并以此为依据提出油田化学助剂市场的准入条件;

2)以油田化学助剂环境可接受性能的评价指标、评价方法及标准为依据,开发环境友好型油田化学助剂系列,并推广应用,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源。

2.油气田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与处置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钻井废液、酸化废液、压裂废液、含油污泥的处理、处置与资源化。

3.油气田腐蚀与防护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二氧化碳腐蚀与缓蚀技术,控制电腐腐蚀的缓蚀技术,采油污水缓蚀阻垢技术,注水腐蚀与缓蚀技术,油水井酸化解堵缓蚀技术,测试液腐蚀与缓蚀技术等。

4.油田污水处理技术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含油污水(采出液、稠油污水、化学驱后污水)的回注处理及达标外排处理技术。

5.油气田土壤污染生态修复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①石油污染区域的土壤生态环境研究;②土壤中石油污染物的迁移行为与规律研究;③污染区域石油烃降解微生物的分离与筛选研究;④不同区域石油污染土壤生物修复的最佳生态条件研究;⑤石油污染物超积累植物的筛选研究;⑥超积累植物及其根际微生物共存体系及相互作用机理研究;⑦石油烃降解微生物与超积累植物的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技术研究;⑧石油污染区域土壤改良与植被恢复重建研究;⑨微生物修复与植物修复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