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16-04-29 21:44:01阅读次数:

     

化学工程与技术是湖北省“十二五”重点特色学科,本学科依托于原江汉石油学院1987年设置的应用化学专业和1996年设置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依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设置油气田应用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本学科面向石油工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紧密联系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将化学工程与技术前沿科学和石油开发过程有机结合。经过30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以油气田开发工程中化学方法、化工技术和化工产品的应用及相关理论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特色,重点针对复杂地层油气藏和非常规油气资源钻完井、储层改造、化学增产及集输工程等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化学处理剂和工作液性能结构调控、制备工艺与配方设计、化学反应过程优化与反应器设计、生物化工技术、材料制备化学工程方法开展基础理论与矿场应用研究。获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研究成果,并在全国各大油田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化学固壁与保护油气储层的钻井液技术与工业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在新型催化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的化学工程应用研究方面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