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油气田清洁生产与污染物控制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油气田清洁生产与污染物控制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是2021年12月14日由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依托长江大学、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工程研究中心,是一个综合性的交叉领域,涉及学科包括:化学工程与技术、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

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有:(1)绿色环保型油气田化学品和清洁增产技术的开发与应用:1)天然植物改性钻井液处理剂的研发;2)恶劣油藏用驱油剂的研发;3)压裂酸化用清洁、低伤害处理剂的研发;4)超稠油高效清洁增产技术。

(2)油气田污染控制与生态环境保护:1)油气田采油污水及作业返排废液处理技术;2)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及无害化处理技术;3)油气田挥发性有机物(VOCs)控制技术;4)石油污染土壤修复技术。(3)石油与环境微生物污染控制技术:1)油气田采油污水及作业返排废液处理技术;2)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及无害化处理技术;3)油气田挥发性有机物(VOCs)控制技术;4)石油污染土壤修复技术。

研究中心自建设以来,在油气田清洁生产与污染物控制研究领域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18项,科研总经费达万元,其中纵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家863、国家973、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十五”项目和各类省部级项目)40项,合计经费3798.75万元。自2018年以来,共有21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获批发明专利141项,出版专著24部,公开发表科技论文700余篇。

研究中心现有研发场地主要位于长江大学十四栋教学楼西侧,面积共计4113.6平方米,拥有SEM、XRD、XPS、气质联用、液质联用、FTIR、同步热分析以及产品加工成型装置等设备113台(套),价值约6260万元。

研究中心的建设以创造一流研究环境,多学科联合,产品开发创新平台与加工设备创新平台并重,建设清洁采油化学品、绿色钻完井技术和油气田污染控制三大研发基地;联合各研究领域的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成为油气田清洁生产与污染物控制总体国内先进、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