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发布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一种脂环族和芳脂族氯甲酸酯的制备方法

    发布时间:2020-11-06 16:37:32阅读次数:

         

    专利号:ZL201610444533.8

    授权公告日:201921

    发明人:吴爱斌等

    专利权人:长江大学

    联系人:刘珊

    联系电话:0716-8060650

    摘要:本发明属于精细化工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脂环族和芳脂族氯甲酸酯的制备方法。以脂环族醇或芳脂族醇与固体三光气为原料,以有机碱为催化剂,在有机溶剂中于一定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下得到氯甲酸脂环醇酯或氯甲酸芳脂醇酯,其中脂环族醇或芳脂族醇与三光气、有机碱催化剂的摩尔比为1:0.41:1.23;试验时间和温度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反应温度为-100℃,反应时间为25h,第二阶段的反应温度为025℃,反应时间为713h;有机溶剂与脂环族醇或芳脂族醇的质量比为1025:1;反应体系中的残余物进行了有效处理,反应废弃物也经回收利用。本发明具有反应稳定,反应收率和产品纯度高,生产过程环保,生产成本低,三废排放少,且制备工艺简单,易于工业化的特点。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