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长江人才】菁英人才肖围

发布时间:2016-09-05 08:30:56阅读次数:

     

人物名片

肖围,工学博士,副教授。现任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系副主任,院级“新能源与环境材料”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2007年7月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10年6月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艺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3年6月毕业于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先进电池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冶金物理化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进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工作。

先后为本科生讲授《聚合物研究方法》《聚合物反应工程》《专业英语》《物理化学》等基础课程,为研究生讲授《聚合反应设备及过程》《高分子精细化工品》2门课程。先后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3届,共计15人次,其中2人获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大学生创新实验(省级)2项,其中1人获湖北省第八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一等奖。

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长江大学青年人才基金项目等5项;作为核心科研人员参与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5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项;在《J. Power Sources》《Electrochim. Acta》《J. Alloys Compd.》《Powder Technol.》《T. Nonferr. Metal Soc.》《Polym. Int.》《中南大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5篇。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资源化工、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两个方面的科学研究。

主要成果

1.资源化工:电子废弃物俗称电子垃圾,主要包括各种废旧电脑、电子通讯设备、电视机、电冰箱等废旧家电,以及被淘汰的精密电子仪器仪表等。电子工业的高速发展及市场膨胀使电子设备的更新换代加速,使用年限越来越短,也促成电子废弃物的迅速增长。在电子废弃物中,以印刷线路板(PCB)的回收价值最大,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有价金属和贵金属,此外由于里面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如若处理不当,必将造成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为了将废弃PCB进行最大资源化处理,肖围博士先后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科学验证,针对废弃PCB中有价金属与塑料的清洁高效分离、提取及再利用等科学问题,首先采用重力浮选、磁选相结合的方法实现金属与塑料高效分离,此后采用全湿法封闭式常压氨浸-低温热处理等工艺流程,彻底实现了废弃PCB中Sn、Cu等有价金属和Au、Ag、Pt等贵金属的高效回收。该工艺不仅实现了废弃塑料的高效再利用,还实现了溶剂零排放前提下有价金属和贵金属的浸出率分别高达99.0%和99.8%的目标,极大减轻了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相关科研成果目前已进入某公司中试放大阶段。

2.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随着能源和环境两大危机的爆发,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新能源体系的重要性。作为新能源储存和转化的主要装置,储能器件的研发备受关注。其中锂离子电池具有体积小、质量轻、工作电压高、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自放电小、无记忆效应以及环境友好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摄像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以及小型电动工具中,并且有望在电动汽车(HEV、EV)、航空航天、医疗器械和军事国防等尖端科技领域得到大规模应用。自国家出台新能源政策后,代表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其主要动力电池之一是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将直接带动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的快速增长。为了尽量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肖围博士长期致力于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究与开发。针对目前动力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存在能量密度低等问题,提出纳米Si改性石墨制备核壳结构的复合负极材料。利用纳米Si高容量特性解决了石墨负极比能量低的缺点,此外还合理利用碳材料稳定的骨架结构抑制了Si在循环过程中的体积膨胀效应,大大改进了电池的倍率性能,明显改善了动力电池的倍率循环性能。在此基础上,还成功研发了与之匹配的高安全性PVDF-HFP基电池陶瓷隔膜,避免了使用液态电解液出现漏液而导致的爆炸等安全事故,显著提高了动力电池使用时的安全性。相关研究成果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

http://news.yangtzeu.edu.cn/news/xiaoyuanredian/2016/10556.html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