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长江人才】菁英人才田明磊

发布时间:2016-09-06 16:24:40阅读次数:

     

人物名片

田明磊,副教授。2006年6月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学士学位,2006年至2013年于韩国仁川Inha University(仁荷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就读研究生并获得博士学位。攻读学位期间,曾获得中国国家教育部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主讲本科生《有机化学》《专业英语》《化工热力学》等6门课程、留学生课程《General Chemistry》1门。主持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级以上纵向项目2项,校级教学、科研项目2项。在《Anal Bioanal Tech》《J Chem Tech Biotech》《J Chromatogr B》《J Sep Sci》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共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30余篇。

研究领域

针对分离过程、分离材料与目标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等问题,在高选择性、高效率的选择性材料研发方面开展系统研究。

主要成果

1.液相色谱分离条件的创立以及模拟。目标产物能通过各种溶剂被提取出来,然而提取液中含有大量的杂质,需要将目标产物从提取液中分离纯化。高效液相色谱能有效地将目标产物从杂质中分离出来,分离条件是液相色谱法的主要研究重点。田明磊博士做了两个方向的研究:一是根据目标产物的物理性质选择合适的流动相及添加剂,减少分离时间并增加目标产物与杂质之间的分离度。二是利用研究室自主研发的模拟软件对分离结果进行模拟和预测,然后通过实验验证结果的准确性。结果显示软件模拟的结果能完全用实验验证,研究为分离条件的创立提供了更加快捷方便的方法。这方面的论文发表在《J. Chem. Tech. Biotech.》《J. Liq. Chromatogr. Related Tech.》等SCI期刊上。

2.分离材料的开发。分离材料被广泛用于天然物中活性抗癌物质的分离。然而材料的分离效率、毒性、重复利用率等决定了其是否适合于抗癌物质的分离。田明磊博士就以上问题做了详尽的研究:一是分离材料表面改性。高分子材料因其优良的性能被广泛用于液相分离中。利用功能性试剂对高分子材料表面进行改性,改性后的高分子材料明显增强了对目标产物的选择吸附,分离效果明显增加。二是自组装分子印迹法对材料结构进行改性。利用此技术合成的材料被用于纯化目标产物时,目标产物分子会被保留在孔结构中而其杂质被移除。目前的自组装分子印迹技术有以下两大问题:1)高温可能破坏模板分子导致获得的材料丧失选择性。2)对于具有生物活性的目标产物,常用的单体化合物毒性大,不利于纯化分离。田明磊博士提出了两种解决办法:一是使用替代模版,利用与目标产物类似的替代化合物做模版,不仅不影响分离效果而且价格低廉、热稳定性高。二是开发无毒的单体并用于合成材料中。研究结果发表在《Anal. Bioanal. Chem.》 《J. Chromatogr. B, J. Sep. Sci.》等SCI期刊上。

3.分离方法的研发。在天然产物的分离方法中,固相萃取法是应用最广的方法之一。固相萃取法是通过将提取出来的溶液加载到固相萃取柱中的固定相上,然后通过各种溶液的洗涤分离杂质和目标产物的方法。以往的步骤必须先将天然植物进行溶液萃取,然后再用固相萃取法对提取液进行分离。此方法的缺点在于分离步骤繁多且有机溶剂使用量大。根据不同目标产物的性质,填装不同的分离材料,利用不同的作用力对杂质和目标产物进行多层分离。此方法极大地减少了分离步骤,同时将提取、分离和浓缩集合于一步完成。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Phytochem. Anal.》《J. Chem. Tech. Biotech.》等SCI期刊上,并在中国、匈牙利、美国等多个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中以poster形式发表。

http://news.yangtzeu.edu.cn/news/xiaoyuanredian/2016/10584.html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