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站好三尺讲台 做青年教师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6-09-13 09:46:31阅读次数:

     

——记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化工学院王兰洁老师

“年轻、漂亮”是王兰洁给人的第一印象,深入接触之后,你会发现她是一个谦虚、随和、认真、豁达和永不服输的一个人。

王兰洁2001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同年7月分配到长江大学任教。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从站上讲台的那天起,站稳三尺讲台,就被她视为责任和追求。

初登讲台,她就严格要求自己,凭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虚心向老教师求教,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教学上。同时,她还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模式,积极参与教学内容、形式和手段的改革,努力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使他们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知识。

付出总有回报。历年来,王兰洁的教学效果考核成绩均为优秀,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也名列前茅,承担的课程每学期都在95分以上,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凡是上过王兰洁课的学生都会被她的严谨所打动,生技1501班的何紫君同学说:“王老师讲课很精彩,形象、生动,幽默风趣。”2006年,她获得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014年获得一等奖。

获得学校讲课比赛一等奖后,王兰洁萌生了参加全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想法,并打算努力获得三等以上的奖项。

为了想法成为现实,今年5月,王兰洁报名参加了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长江大学选拔赛。此次选拔赛,有30多位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报名参赛,而代表长江大学参赛的名额只有3个,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面对激烈的竞争,王兰洁仍以工科组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

“王兰洁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绝非偶然,与她勇于克服困难、长期不懈的努力和永无止境的追求分不开。”熟悉她的同事都知道,她的爱人一直在外地工作,除了每天接送小孩上学,她还要悉心照顾老人。另外,作为基础课老师,教学任务重,近五年,她承担的课程有《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基础化学设计性实验》等,年均教学工作量近450学时。

习惯了挑战困难的王兰洁,在备赛期间,她暗下决定:一定朝着心中的目标迈进!

按照“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案”,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三部分组成。参赛教师要在不到2周的时间内准备和上交20个节段的教学设计。压力、困难可想而知,另外,比赛当天,在只能携带教材和一本配套工具书的情况下,3个小时内完成参赛节段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演示环节所用的PPT。

“没有压力,哪有动力?”王兰洁想,“何况自己身后还有强大的后盾呢。”

这后盾就是化工学院专门成立的 “王兰洁老师参加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和培训工作专家组”,分管教学的戴捷副院长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大化部主任易洪潮教授任培训工作专家组组长。与此同时,学院还出台了非常得力的支持与奖励措施,为王兰洁参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7月11日,学校放暑假后的第一天,培训工作专家组7位成员和她一起,开始了共三个阶段的培训,培训首日,院长陈武教授、副院长戴捷教授到现场观摩。

三个阶段的培训结束后,王兰洁给大家的感觉是,整个人憔悴了不少,但参赛欲望和斗志不仅一点没有消退,反而更加旺盛了,争取取得优异成绩的信心更坚定了。

8月21日至25日,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华中师范大学如期举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王兰洁不负众望,击败多所高校的好手,取得了工科组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获奖后的王兰洁老师,显得十分谦虚和坦然。她说:“成绩的取得,并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大家特别是专家组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就是这样,王兰洁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地学习着、进步着。展望未来,她说,将始终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锲而不舍,追求卓越,走出人生的精彩。

|12>>>>>|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