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科研百人】王昌军:在科研中享受快乐

发布时间:2017-03-30 09:36:28阅读次数:

     

人物名片:王昌军,教授,硕士生导师。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民主促进会荆州市委员会长江大学总支主任,荆州市政协委员,荆州市环保局行风监督员。长期从事油气田应用化学、钻井液与完井液及油气层储层保护技术的研究与现场应用工作。

——研究方向与特色

在科研中逐渐形成5大特色研究方向:

(1)油基钻井液的研究。自主研发了油基钻井液主乳化剂、辅乳化剂等系列产品,并全部自主生产,形成了油基钻井液系列体系,最高抗温230℃,密度2.3g/cm3。体系具有加量少,成本低,性能稳定的优点,目前在页岩气中应用300多口井,解决了页岩井壁失稳问题,大大降低了作业成本,节约直接经济成本约6亿元,走在了国内页岩气钻井液的前列。

(2)高效携岩钻井液技术研究与应用。在大位移井钻井液流变学方面提出了“低粘高切”的设想,并建立了一套国内唯一的可视化模拟携岩装置,可以直接观察在不同井斜角、不同流态下岩屑的运移规律,对“低粘高切”的设想进行了实验验证。研究了两种化学添加剂,实现了水基钻井液“低粘高切”的设想,解决了大位移水平井携砂问题。

(3)可降解非破胶钻开液技术研究与应用。海上钻井大多利用水平井和分支井来扩大泄油面积,提高油井产油量,其中水平井携砂和储层保护至关重要。非破胶钻开液是一种新型清洁的无固相弱凝胶钻开液,能够瞬间形成30000mPa•s的粘度,它在很好地解决了多分枝水平井的屑砂问题的同时,还具有很好的储层保护效果,完钻后不用破胶,直接反排,节约了生产时间,为海上分枝水平井的储层保护提供了新的技术。目前,中海油四大海域85%水平井均采用了该项技术。

(4)油田低孔低渗储层保护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了防水锁剂技术及系列无固相完井液,主要解决低孔低渗储层伤害问题,保证油井正常生产。

(5)腐蚀与防漏堵漏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了两性离子高效缓蚀剂以及随钻堵漏剂,主要解决因套管腐蚀或其原因造成的套管破漏穿孔问题,保证油井正常生产。

——承担项目情况

任职以来,作为第一完成人,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3项,合同金额1316万元,上缴学校提成90余万元。项目分类如下:

(1)国家级项目

国家“七五”重点攻关项目《保护储层防止污染的钻完井技术研究》;国家863项目《大位移井水基钻井液的研究》和《高温高密度测试液技术研究》。

(2)省部级项目

省部级项目《低孔低渗透气藏酸化技术研究服务》。

(3)其他

中石油项目《大港板桥油田钻井过程储层保护技术》等;中石化项目《聚合物乳液强包被剂的研究与应用》;中海油项目《锦州25-1南油田大斜度及大位移井用钻井液井壁稳定及流型控制技术研究》、《东海低孔渗钻井液体系评价与优选研究》、《防H2S/CO2腐蚀与防漏堵漏技术研究》等;国际合作项目《KEY TECHNOLOGY STUDY FOR DRILLING AND COMPLETION ENGINEERING-3》。

——科研成果

(1)发表论文

在职期间发表论文16篇,其中核心文章6篇,《聚胺UHIB强抑制性钻井液的室内研究》、《南海西部油田低渗透储层防水锁技术研究》和《Characteristics of the permain Reservoirs from Taiyuan Formation in Shenmu Gas Fieid》这三篇文章最具代表性。

(2)发明专利

获得国家专利10项,其中9项为发明专利。

(3)科研奖励

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JLX水基防塌润滑剂及保护环境和储层的钻井液体系”获湖北省1998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保护环境与储层钻井液体系应用” 获教育部1999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隐形酸完井液的研究与应用” 获湖北省2005年科技进步三等奖;

“新型系列缓速酸酸化体系研究与应用” 获湖北省2006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水平井钻开液及完井液破胶技术”获湖北省2008年科技进步三等奖;

|12>>>>>|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