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江大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6-05-20 11:36:57阅读次数:

     

“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由中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牵头、我校为联合单位参与申请,由国家科技部批准新建立项的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该实验室在长江大学的依托单位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该实验室主要开展油气田污水废水固废综合处理处置技术,油气田腐蚀与防护技术,油田土壤污染生态修复技术,环境友好型油田化学剂的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1.能源环境科学

能源环境是石油化工行业的重要方向之一,对石油化工行业保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化学强化固液分离技术研究与应用。应用化学强化固液分离技术处理油田钻井废弃泥浆,对废弃泥浆化学脱稳处理进行了系统研究。

2)含油污泥无害化处置。运用化学处理和三相分离技术实现了含油污泥的油、水、泥三相分离,回收了其中油、水、泥,达到国内含油污泥处理的领先水平,实现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与统一。

3)石油开采环境保护技术。将环境保护、储层保护紧密结合起来是本学科的特色。保护环境与储层的钻井液与完井液体系的研究与应用意义重大。

4)油气田缓蚀、阻垢技术理论与应用。油气田缓蚀、阻垢技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采用稳、暂态电化学测试、X-射线光电子能谱、扫描电镜等多种电化学手段及表面分析技术对腐蚀的影响因素、缓蚀机理等进行了系统研究

2.水处理工程与技术

水处理工程与技术在保障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水处理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对于提高工业水处理的效果和用途意义重大。开展本领域的研究不仅可以为石油工业、石化工业等部门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而且还可以把工业水处理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进一步拓展环境科学与工程的理论,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绿色环保型油田水处理剂。运用新型化学反应理论,合成的绿色环保型油田水处理剂在油田污水处理中获得大规模的应用,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2)油田水处理新工艺与技术。将水化学的基本原理与工业水处理紧密结合起来,针对油气田开发等领域的水质特点,以环境科学与工程为基础,研究不同水性的水处理技术和工艺。

3)新型化学反应器理论与应用。研究水处理与水质达标防腐防垢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同时,根据不同的水质特点,研究高矿化度、高腐蚀的污水处理新技术新工艺,丰富环境科学与工程的理论与应用。

3.石油环境微生物技术

本学科方向将微生物技术与石油和环境保护紧密结合,深入探讨石油与环境微生物学理论和技术,为石油勘探开发和环境保护服务,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本源微生物采油技术。开展本源微生物采油技术研究。

2)钻井废弃物生物评价技术应用。开展生物毒性和生物降解性研究,并为环保型钻井液体系的开发应用提供了基础,以此为基础开发的环保型钻井液。

4.石油污染土壤修复技术

土壤石油污染具有污染物种类多、潜伏期长、扩散面积广、危害大、地下结构复杂、治理难度大、处理成本高昂等特点,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石油的环境污染,将来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进而威胁生态环境与人类的健康;而且未来修复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与付出的代价也会更多,直接影响修复效果与经济性,主要研究内容是:采用化学修复及生物修复等多种技术,在强化污染有效控制、深化研究基础上,开发出多种石油污染的现场环境修复方法。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