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与压力共舞,幸福健康成长——我院开展2022年学生骨干心理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17 17:03:03阅读次数:

     

(通讯员 吴欣遥)学会和压力共存,学会迎接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是成长的不二法门。5月5日晚上7时,“应激与成长,当压力来敲门”主题心理骨干培训在14教104召开。本次培训由学院心理专干王陈老师主讲,20级21级学生骨干线下参加,18级19级及研究生线上参加培训。

此次讲座,王陈老师从什么是压力,什么会制造压力,压力的正面负面影响和如何缓解压力这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压力是由刺激引起的,伴有躯体机能以及心理活动改变的一种身心紧张状态,也被称作心理压力。”王陈老师说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对于学生来说,学生会面对考研压力,就业压力等。而对于所有人而言,压力源可分为生物性压力源,精神性压力源和社会环境性压力源,只有正确认识人与压力的关系,学会与压力共存,才能更好地生活和健康地成长。

每一个硬币都有两面,压力对人的影响也具有两面性。适当的压力可以引起警觉,集中注意力,提升思维敏捷度,过度的的压力则容易造成烦躁焦虑,自信心降低等多种消极影响。“压力就像压弹簧,合适的压力会压缩弹簧,使之处于紧绷状态,但如果压力过大,弹簧可能再也恢复不了原样了,就会损害弹簧本身。”每个人抵御压力的能力各不相同,但是如何缓解压力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

主动找朋友家人等信任的人倾诉,在日常生活中心存感恩,积极帮助他人来提高幸福度和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都能很好的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但王陈强调,作为学生骨干,不仅要处理好自己与压力的关系,还应认真观察身边的同学,帮助同学应对压力。王陈鼓励学生骨干在平日应关注同学的行为和情绪,积极关怀和陪伴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并向老师汇报。

这次心理健康培训有利于我院学生提高心理韧性和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不仅让学生掌握了管理压力、适应压力、化解压力的方法技巧,还助力了学生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养成良好的身心健康习惯,提升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为化工学子未来的光明大道铺下基石。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