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陈强

发布时间:2017-07-14 12:09:12阅读次数:

     

2003年大学毕业,从楚源到能特,从一名技术员到总工程师,逐步成长为医药中间体生产行业的领军人物。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湖北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强。

陈强,1980出生,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现任湖北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先后获得三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两项科技成果,入选荆州市第四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生活中,大多数人可能都接触过维生素E,它不仅是一种常用的药物,还是很多女士的美肤产品。可绝大部分人并不知道,我国生产维生素E的关键中间体——三甲酚,一直从德国、日本等国家进口。2012年,因为湖北能特科技有限公司的进入,打破了三甲酚长期被国外巨头垄断的格局。

目前,能特公司三甲酚的年产量已达到1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而在7年前,能特公司还是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2010年4月,陈烈权兼并重组濒临破产的美中能特,时任楚源集团化工研究院技术部部长的陈强,来到能特公司担任总工程师。当时,能特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治疗哮喘和抗呼吸道过敏的特效药——孟鲁司特钠的中间体MK5。但是由于工艺不成熟,产品还处于试制阶段,质量极不稳定。

在陈强的带领下,公司很快完成了MK5工业化生产的工程设计、安装和调试,生产出第一批产品,并出口到国外。

“我们当时一共出口了300公斤,但是客户给他们发邮件说产品质量达不到他们的要求,需要退货,当时整个公司包括生产、研发都一下蒙了。”陈强说,产品面临着卖不出去的窘境,能特公司全部停产,所有的研发人员、生产人员全力攻关。

MK5生产工艺流程特别长,从投入原料到出产品,历时25天。陈强带领的研发团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找到了解决质量问题的方法,并迅速恢复了生产。

当年,能特公司MK5的产量就达到了20吨,产值6000万元。2011年,在医药中间体市场站稳脚跟的能特公司,又开始了维生素E中间体三甲酚的研制。2011年8月,三甲酚新厂区破土动工,陈强带领技术人员边试验、边中试、边放大生产。2012年上半年,三甲酚顺利投产,打破国外巨头垄断中间体市场几十年的格局。

陈强说,科研成果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但是,只有把科研成果变成产品,让它产业化,才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才能让科研成果造福百姓。从事科研工作、特别是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十多年,陈强也从中体会到了普通人感受不到的自豪。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