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电话:0716-8060650

2019年化工学院学术讲座(九)

发布时间:2019-11-06 14:55:35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超分子荧光组装体系的精准构筑与性能调控

报告人徐林 华东师范大学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时间2019119日上午8:30

报告地点14教北201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9116

 

【报告人简介】

徐林,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2年获得华东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导师钱旭红院士),随后加入华东师范大学担任讲师,并分别于2014年和2018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和教授。曾在英国剑桥大学Jonathan Nitschke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年来,围绕超分子荧光材料化学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在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SCI收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1篇。所发表的论文被引超过2000次,有8篇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担任Dalton TransactionsNew Journal of Chemistry顾问编委和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曾获得紫江优秀青年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华东师范大学青年科学奖、新和成《中国化学》创新奖等荣誉称号。

【报告摘要】

自组装是超分子化学的重点和核心研究内容之一。近年来,化学家们通过配位键导向自组装高效构筑了大量结构精美的超分子金属组装体系。但是,由于配位键导向自组装过程的高度复杂性以及组装体的相对弱稳定性,实现配位键导向自组装的组装过程和机理的原位监测以及组装体的性质调控与功能强化一直是超分子自组装领域的难点和挑战。报告人将介绍如何利用荧光技术解决上述超分子自组装领域的科学问题。聚焦“超分子荧光化学”,首次实现了通过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技术研究配位超分子自组装的组装过程和机理,发展了通过限域配位自组装策略制备稳定性增强的配位超分子荧光杂化材料的新方法,构筑了系列功能强化的超分子组装荧光材料。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